热血“篮”不住,奋进“球”突破 ——记我校成为卫冕2023年桂林市“职工杯”篮球比赛冠军!         奋力拼搏展活力,同享运动健体魄 ——记桂林理工大学第52届田径运动会教职工风采         “趣”享运动,悦动金秋——我校举办2023年教职工快乐运动会         【“清廉家庭”建设】校工会持续开展清廉家访         我校在2023年教育工会系统教职工气排球比赛(高校组)中荣获第一名   
女工天地

女工信息
组织架构
巾帼风采
安康保险

 

 

桂林理工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巾帼风采>>正文
【庆祝三八妇女节】盛秋花:她和她的“最美家庭”
2019-03-07 11:03 胡花尼 

盛秋花,一位在我校附属小学从教20来年的优秀教师,曾获得过七星区师德之星、七星区优秀班主任、广西优秀班主任等众多荣誉称号。2018年9月,她的家庭在2018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被评为广西“最美家庭”。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走进盛老师和她的家庭,探寻他们家庭的美——和谐之美,勤奋之美,爱岗敬业之美。

孝亲敬老,家庭和美

“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要为孩子和学生撒播下爱的种子,孝顺老人,关爱孩子,身体力行,把爱延续下去。”这是盛老师对家庭的理解。76岁的婆婆跟盛老师住在一起有近14年了,14年中,她对婆婆尊敬有加,婆婆也把她当成女儿一样关心爱护,“要想家庭和美,媳妇应该把婆婆当成自己的亲妈来孝敬,用爱包容老人,用爱打动老人。爱老公就应当善待老公的家人。”盛老师朴实的语言说出了媳妇与婆婆的相处之道。

2014年2月26日,盛老师的婆婆从玉林老家来到桂林时,发现自己的右乳房有一个硬块,老人家把情况告诉了媳妇。可是让老人家没想到的是,就在她来桂林的前一天,盛老师的爱人和儿子因为车祸双双住进了医院。为了不让老人家担忧受怕,盛老师选择瞒着老人家。在得知儿子和孙子车祸住院后,老人家坚持要等儿子和孙子出院再去检查自己的身体。而盛老师却当机立断要婆婆立刻去医院检查,有病治病,耽误不得。没想到,婆婆检查结果竟然是乳腺癌二期,需要马上手术。盛老师顶着重重压力,坚持让婆婆马上住院进行手术,考虑到一家三个病人,她电话联系了娘家亲戚和朋友,请他们一起帮忙照顾家人。那段时间,盛老师一边照顾遭遇车祸的丈夫和儿子,一边照顾手术的家婆,家庭的灾难硬是被坚强的她扛了下来。幸运的是,在盛老师的精心照顾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婆婆手术顺利,丈夫和儿子也都康复出院。“我们是一家人,有困难就要一起面对,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一定能走出困境。”

为了让老人家健康快乐地生活,盛老师夫妇遵照医生的嘱咐,格外注意老人的饮食和生活起居,家里吃的、喝的都首先考虑老人的需要。他们还帮老人订阅了《健康生活报》,鼓励老人到桂林市老年大学学习声乐,到公园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手术过去了五年,老人家在盛老师夫妇的悉心照顾下,身体状态、精神状态一直都很好,连医生都感叹,“儿女的孝顺是治疗癌症最好的药剂”。盛老师还教会了婆婆用智能手机进行微信聊天,让婆婆能轻松与亲人视频聊天,老人家在桂林拥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和朋友圈,“在儿子家住得特别舒服!“这是婆婆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盛老师的孝顺,也赢得了同事朋友的交口称赞。在盛老师夫妇的教育下,他们的孩子成了孝亲敬老小模范,有好吃的首先想到奶奶,帮奶奶捏腿捶背更是不在话下,周末回家了还和奶奶一起剪纸做手工,一家人其乐融融。

勤俭持家,勤奋共进

在盛老师家有两个“勤”——勤俭、勤奋。“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我们国家人口众多,资源有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盛老师说,他们家平时用水从不浪费,洗衣机的水会用桶接住用来冲厕所、拖地板;洗菜水、淘米水存起来浇花。平时出门选择自行车、公交车或步行,垃圾分类投放,塑料袋收集着,二次利用。“节俭的目的不为省钱,只希望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美!”看到新闻报道中各种校园贷、套路贷的危害,她有意识地教上中学的孩子记账,规划自己的消费。在盛老师家,还有一个习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她利用陪孩子上兴趣班的间隙,自己织毛衣,儿子身上穿的就是妈妈牌爱心毛衣;她喜欢栽花种树,办公室里,她养的绿萝绿意葱茏,庭院中,她种的花花草草,装点了小区的环境;她的剪纸作品裱起来就是家里最好的装饰。

“如果说我的家庭是一棵枝繁叶茂的树,那孝顺就是树的根,勤奋就是树的枝,和谐就是树的叶。”这是盛老师儿子在一篇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盛老师兴趣广泛,热爱音乐,喜欢剪纸,热爱编织,她努力工作,从各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逐渐成长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她不仅仅自己勤奋工作,还用自己的努力来感染家人。儿子也在其影响下,喜欢晨跑、跳绳,篮球、足球、围棋都不错,是学校里的运动健将,目前已获得围棋业余五段资格。盛老师的丈夫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他用业余时间考取了三个全国注册证书,婆婆也在老年大学学习声乐,一家四口,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爱岗敬业、忠于职责

自1999年到附小工作以来,盛老师从事语文教学已经20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坚持以身作则,想学生之所想,忧学生之所忧,时刻把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品德教育放在心头,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在语文教学上,盛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和七星区各项教研活动,努力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利用各种进修外出学习的机会,开拓自己的视野,提升教学水平。这些年,她立足于课堂,立足于学生,经过多年的探索,逐渐形成自己朴实而又自然的教学风格。在各级各类语文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2013年他主讲的《说课和微型讲座》获广西小学语文研究与应用基地校课堂教学(市级选拔)一等奖;2015年,她的论文《<读读词语识汉字>教学设计》获第六届全国课程标准《语文》优秀教案一等奖、优秀录像课一等奖;2018年,她的课例《第一单元安全永不忘 3、小心“电老虎”》评为教育部2018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

多年来,盛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孩子她都带过。作为班主任,盛老师更是细致而认真,她努力发现每一个孩子的优点,在不断的提醒与欣赏中,激励孩子的成长。她带的班级经常组织班级活动,利用各种纪念日及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锻炼孩子们的才干,让孩子们在一次次活动中成长。她所带班级多次获得七星区、桂林市表彰,她本人2015年评为广西优秀班主任。

盛老师用她的爱和努力构筑起“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诠释出“最美家庭”应该有的样子——家庭和睦、亲人相爱、孩子健康成长、老人老有所养。

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盛老师和学生一起阅读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工会网站 版权所有 电话:(0773)5896451 传真:(0773)5896440 E-mail: gonghui@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