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工会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         欢迎来到校工会网站!   
女工天地

女工信息
组织架构
巾帼风采
安康保险

 

 

桂林理工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巾帼风采>>正文

笃学善教育桃李 爱岗奉献绽芳采

——访广西高校首届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梁英教授

2015-12-16 16:12  
马克思主义学院梁英教授

她是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一线岗位上踏实工作12年,时刻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座右铭鞭策自己,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授业解惑,因材施教,有口皆碑、成绩斐然。曾先后获得“广西高校首届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校首届和第三届“十佳青年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学生科技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任教12年来,她十分注重学生认知能力的培养和个人师德风尚的提高。在工作上,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学中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政治敏锐性,理想信念坚定;在生活上,她团结同事,关心集体,作风严谨,为人正派,仪表端庄,言语规范,师生关系积极健康。在教会学生知识之余,她能够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潜移默化地教会学生树立信念、以诚待人、成熟思考、持之以恒。“要亦师亦友,对学生要友善,要换位思考,使学生从心底里体会到,老师的所作是为了学生好,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她如此理解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作用。只有坚持这样做,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树起良好的师德形象。此外,她还曾多次受桂林市雁山区妇联、雁山区市容局、象山区妇联等单位邀请作理论宣讲,反响热烈。

甘作人梯:因材施教,授业解惑。古有韩愈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教学上,她认为因材施教方能达到好的效果。她先后主讲和参与主讲过6门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和专业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党建理论与实践专题研究”,授课对象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累计授课3758学时。她特别注重寓教于乐,采用启发式、研究式和网络教学方法,开辟“热点面对面”等新的教学模块,推行“专题式教学”等改革,将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探索融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为一体的立体化教学模式,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优秀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的欢迎。2006年和2007年两次在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比中获奖。同时,做为广西区级精品课程“概论”课的核心成员,她尽心完成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认真组织教研室完成相关教案、课件制作以及试题库建设,整理教学材料,丰富完善课程网站等。此外,她先后指导6个学生小组参加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立项成果在评审中多次获奖。

潜心科研: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对于科研,她谈到:“对于研究,我需要的不只是浮华的论文和课题,而是想将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发现新的知识,增进对社会世界的理解;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要不断提高研究能力,积累科研成果,逐渐成长。”在圆满完成教学工作之余,她还积极投身科研工作,长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配合学院论证、申报、建设、规划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协助学科带头人组建科研团队,加强学科基础理论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构建严谨、规范的学科理论体系。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厅级科研项目2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厅级项目3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8篇,其中在北大版核心期刊和CSSCI期刊上发表16篇。参编教材1部。她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广西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全国党建研究会2013年度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广西党的建设研究会2012年度、2013年度调研报告自选课题类一等奖各1项。作为主要完成人,科研成果还获得广西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桂林市第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

工作是忙碌的,也是快乐的。她十余年如一日地站在教学一线的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学生和学校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智慧和全部心血。她用执著的热情收获了教师的幸福,在教学工作中收获肯定、收获荣誉、收获感谢、收获提升。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工会网站 版权所有 电话:(0773)5896451 传真:(0773)5896440 E-mail: gonghui@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