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篮”不住,奋进“球”突破 ——记我校成为卫冕2023年桂林市“职工杯”篮球比赛冠军!         奋力拼搏展活力,同享运动健体魄 ——记桂林理工大学第52届田径运动会教职工风采         “趣”享运动,悦动金秋——我校举办2023年教职工快乐运动会         【“清廉家庭”建设】校工会持续开展清廉家访         我校在2023年教育工会系统教职工气排球比赛(高校组)中荣获第一名   
基层动态

 

 

桂林理工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正文
图书馆分工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5-10 22:29 杨灿明  图书馆分工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图书馆分工会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和决策部署,全馆教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各部门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全力做好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出击 信息服务不停摆

抗击疫情期间,资源建设部密切关注广大师生学习和科研需求,主动作为,与学校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开通VPN服务和教科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CARSI),满足了广大师生疫情期间在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迫切需求。同时,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主动出击,创新服务,增加了“中国有色金属知识库”、知网研学平台、新语数字图书馆等多个免费数字资源库。此外,资源建设部还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线上平台图书采购活动,最大限度为全校师生提供无边界、无限制的信息资源服务,帮助全校师生实现“足不出户,科研学习两不误”的目标,为我校师生精心打造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全方位助力教学与科研,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狠抓落实 疫情防控无死角

读者服务部,为确保复学后入馆读者的健康与安全,制订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措施,如对入馆读者实行限量管控、实行“一人一桌、同向就坐”、设置业务办理“一米线”、建设“书籍消毒屋”、定期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洁和消杀毒等。读者服务部为将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印发了《图书馆新冠病毒防疫培训指南》,制订了《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各岗位防疫职责》。读者服务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严格实施岗位问责制,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知识战“疫” 防范疫情不孤“读”

学科服务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图书馆主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我校广大师生读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微信公众号开通“新冠病毒疫情”自动解答服务,解答内容包含疫情的简介、症状、病因、诊断、治疗、生活、预防等全方位的疾病知识,全天候在线为读者答疑解惑。为满足广大师生“足不出户”依旧能“博览群书”的需求,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利用图书馆主页、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多期“御寒小书单”、新冠病毒及疫情防范的科普电子书籍、听书打卡等。为疏导部分读者面对疫情焦虑不安的情绪,针对性地推出“抗击肺炎疫情缓解焦虑的书方和影方”,为读者筑起心理防线。

勇于创新 运维保障不缺位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的服务器、网络设备、管理系统等软硬件的安全和正常运行,技术服务部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和维护,并通过电话、QQ、微信等及时解答疑惑,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各种资源使用的畅通。技术服务部还加班加点,积极采用新技术,屏风分馆和雁山分馆建成人脸识别系统,并开发出“在馆人数监测系统”,确保了图书馆对入馆人数的有效管控。

网络课堂,资源培训不间断

疫情防控期间,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图书馆文献检索课教研室教师,结合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科学制定教学计划,积极探索在线授课方法,通过中国大学慕课MOOC、雨课堂、学校网络教学平台、钉钉、微信、QQ等平台开展网络教学。与此同时,为助力我校师生的教学和科研,图书馆主动出击,联合数据库商共开展Taylor & Francis 网络课程、知网研学直播、incoPat高级检索初探等10余次数字资源网络培训课程。

全面谋划 防控物资有保障

为确保图书馆教职工和入馆读者的健康与安全,保证图书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办公室主动出击,全面谋划,积极购置口罩、手套、体温检测仪、紫外线臭氧消杀毒设备、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必备防护用品,并精准调度,确保图书馆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图书馆分工会全体教职工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坚守好岗位,同舟共济,主动担责,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广大师生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作出积极贡献。

读者服务部在对书库消毒

学科服务部在策划线上读书活动

技术服务部在检查和维护设备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工会网站 版权所有 电话:(0773)5896451 传真:(0773)5896440 E-mail: gonghui@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