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篮”不住,奋进“球”突破 ——记我校成为卫冕2023年桂林市“职工杯”篮球比赛冠军!         奋力拼搏展活力,同享运动健体魄 ——记桂林理工大学第52届田径运动会教职工风采         “趣”享运动,悦动金秋——我校举办2023年教职工快乐运动会         【“清廉家庭”建设】校工会持续开展清廉家访         我校在2023年教育工会系统教职工气排球比赛(高校组)中荣获第一名   
女工天地

女工信息
组织架构
巾帼风采
安康保险

 

 

桂林理工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巾帼风采>>正文
一片艳阳 满园芬芳——访第四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获得者董艳芳老师
2017-09-11 19:39  

董艳芳,我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讲师,从事地热能应用研究、室内空气品质方向研究,于2012年7月加入桂工大家庭。从站上讲台的那一刻起,董艳芳老师就将满腔热忱化作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 忙碌并快乐着,辛苦并收获着:2013年6月,她荣获桂林理工大学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2015年12月,荣获桂林理工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授课教师称号;2016年,荣获桂林理工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6月,荣获第四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

孜孜不倦潜心教学 默默耕耘不求回报

教学是知识、技能和经验的不断积累。董艳芳老师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做老师首先要站稳讲台”。教学第一年,她作为教学新手带三门专业课,由于缺乏经验,难以掌握课程进度。为了尽快弥补自己的不足,她利用空闲时间去听富有经验的老师讲课,并认真做听课笔记,找差距、补短板,吸取经验,虚心请教。除此之外,她还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学生的共性错误从而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们查漏补缺,提高课堂效率,增强教学效果。在自身不断努力和前辈、同事的悉心帮助下,现在的董艳芳老师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学能手。

“让学生掌握知识是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事情”,董艳芳老师上课时非常有激情,充分与学生互动,通过观察课堂气氛、增加课堂互动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及时地进行补充和梳理。正因为如此,董艳芳老师的课堂总是深受学生欢迎。材料类16-5班赵含在聊起董老师的课堂时说,“上她的课,我从来都不会觉得无聊,从第一节开始我就非常认真听讲,董艳芳老师总能结合一些实际应用来给我们讲解,非常有趣。”

“在我看来,教师也是一个很普通的职业,我并不觉得有多么的高尚、伟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最重要的事情”。谈及自己对于教师职业的认识,董艳芳老师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这最质朴也最真挚的感悟背后是她任教五年以来的不断努力,“认真教学,不断学习,总在进步,对学生负责”,同在制图教研室的付强老师这样评价她,董艳芳老师勤勤恳恳教学、兢兢业业科研、踏踏实实奉献的精神感染带动着身边每一位人。

坚韧执着终蜕变 破茧成蝶展未来

董艳芳老师内心的这份坚韧与执着,这份要成为好老师的渴望促使她向着新的目标不断前进。“这次参加的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注重师生互动,要求把45分钟的内容在15分钟内讲完,剩余30分钟跟学生互动”,董艳芳老师为了能给学生们呈现丰富多彩的课堂讲学,不断完善ppt,寻找最佳的教学方案,那段时间,吃饭睡觉都在考虑这些问题,时不时冒出的新想法就赶紧记录下来。

回忆起那段备赛的时光,董艳芳老师总是怀着感激的心情,“没有教务处和教研室的老师们帮忙,单靠自己是很难完成比赛的”。教务处的老师会找很多有经验的老师来听试课,并提出一些中肯的、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在这期间,董老师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从而获得了更多的讲课经验。有时候对于教案内容和ppt有一些细节不甚了解,自己修改后,还是会有错误,教务处的老师们也会加班加点地为自己修改。对于那段日子里其他老师们的无私帮助,她一直心怀感激。在采访的过程中,董艳芳老师一直在反复的强调:“这份荣誉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努力及成果,背后是整个教师团队的付出和心血。”

点点心血润花蕾,亦师亦友似春风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董艳芳老师不仅在课堂上尽心尽力,在生活上也十分关心学生。她曾留意到有一位同学平时总是独来独往,在期末考试中成绩也不如人意,后来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这位同学性格有些孤僻,不擅长与人交流。随后,董艳芳老师找了这位同学谈心,却发现他内心其实很上进,只是不善于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于是董艳芳老师就主动邀请他每天来办公室,给他辅导功课,作业上每一个错的地方都一一给他讲解,一遍不懂讲两遍, “我担任了工程制图这门课的教学,就有责任和义务让他学明白。”董艳芳老师轻描淡写道,经过一起的努力,这位同学顺利地通过了考试,考取了不错的成绩。

董艳芳老师深知,一日为师,终生为父,除了教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教会学生们如何过好这一生更为重要,所以她总会鼓励学生要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把想法付诸实践,用双手成就自己的梦想,而她自己总是在背后默默地付出。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新一代青年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对我们的不倦教诲,正是因为有很多像董艳芳一样的桂工园丁,才有了桂工众多优秀的莘莘学子。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工会网站 版权所有 电话:(0773)5896451 传真:(0773)5896440 E-mail: gonghui@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