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篮”不住,奋进“球”突破 ——记我校成为卫冕2023年桂林市“职工杯”篮球比赛冠军!         奋力拼搏展活力,同享运动健体魄 ——记桂林理工大学第52届田径运动会教职工风采         “趣”享运动,悦动金秋——我校举办2023年教职工快乐运动会         【“清廉家庭”建设】校工会持续开展清廉家访         我校在2023年教育工会系统教职工气排球比赛(高校组)中荣获第一名   
女工天地

女工信息
组织架构
巾帼风采
安康保险

 

 

桂林理工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巾帼风采>>正文

从教杏坛三十载 天道酬勤结硕果

——“三八”妇女节前夕访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吴群英教授

2015-12-16 16:20  
吴群英教授在为学生授课

她是一位数学、统计学领域的优秀专家,专心致力于当代数学、统计学的研究,在概率统计极限理论、马氏过程的研究工作领域卓有建树。言传身教32年来,她忠诚、热爱教育事业,她学养深厚、作风优良,无私奉献;治学严谨、善教乐教,甘为人梯;潜心科研、锐意进取,默默耕耘;是一位硕果累累的优秀教师。她始终执着奋战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第一线,她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教师,广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桂林市劳动模范。   

学养深厚、作风优良,无私奉献,勤勉谦和绽芳彩。她忠诚、热爱教育事业,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巾帼模范带头作用。她始终把教书育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对待工作,她精益求精;对待同事,她平易近人;对待生活,她乐观向上,而且具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访谈中,她如是说:“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身的运动方式,是保证健康体魄的关键,是我们从事教育的根本保证,你看我晚上坚持散步,然后再回到办公室工作已然成为生活的习惯”。她具有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不搞面子工程,严把教育教学质量关,为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精力,赢得了同事们的广泛赞誉。

治学严谨、善教乐教,甘为人梯,育得桃李溢芬芳。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始终将育人作为自身的首要职责,言传身教数32年以来,她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有很强的责任心,治学严谨、善教乐教,甘为人梯,先后承担着《计量经济学》、《随机过程》、《大样本理论》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对待教学,她精益求精;对待学生,她关爱有加;她认为:“学生只有在兴趣的指引下开展学习,才能最大程度调动学生课堂的积极性和吸引力”。因此,教学中她积极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推进素质教育改革、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构建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开创了“应用性、实验性、案例性”一体化的统计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所授课程均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其中,近年来我校统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高达95%以上,学生毕业后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潜心科研、锐意进取,默默耕耘,取得硕果盈满枝。在科研探索之旅上,她带领着科研团队,致力于推动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的快速发展。“科研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日日夜夜探索和执着的追求,才会有一点点的收获”对待科研她如此理解。作为理学院院长和统计学学科带头人,她主持创办了广西第一个统计学本科专业,在本科开办2年就获得了硕士点,是广西高校统计学教学团队、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和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带头人,是2门广西区精品课程线性代数和统计学课程的负责人。此外,近年来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科研基金10多项,取得许多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SCI收录29篇,出版专著2部。在通向科研高峰的道路上,希望与困难交织,在自己的科研领域里她执着追求、默默耕耘,用累累硕果支撑起广西高校“统计学”的新高度,不俗的科研业绩为他赢得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其中,2门主编的教材《应用数理统计》和《随机过程》获广西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主持的科研项目曾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教育事业上,她还曾获广西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桂林理工大学首届优秀讲课教师等荣誉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日日夜夜的忙碌和辛勤的汗水,是我们无法感受得到的。可谈到辛苦与倦怠时,她如此感慨的说道:“这些年来学院各位同仁的帮助和科研团队的协作以及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自己前行最大动力”。天道酬勤,从教杏坛三十载,她默默耕耘,数十年如一日地站在教育事业一线的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学生和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和精力。巾帼不让须眉,她缔造数学、统计学领域不俗的传奇。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工会网站 版权所有 电话:(0773)5896451 传真:(0773)5896440 E-mail: gonghui@gl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