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篮”不住,奋进“球”突破 ——记我校成为卫冕2023年桂林市“职工杯”篮球比赛冠军!         奋力拼搏展活力,同享运动健体魄 ——记桂林理工大学第52届田径运动会教职工风采         “趣”享运动,悦动金秋——我校举办2023年教职工快乐运动会         【“清廉家庭”建设】校工会持续开展清廉家访         我校在2023年教育工会系统教职工气排球比赛(高校组)中荣获第一名   
女工天地

女工信息
组织架构
巾帼风采
安康保险

 

 

桂林理工大学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天地>>巾帼风采>>正文

铿锵玫瑰 立足岗位 勇于创新 敢攀高峰
——记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水环境保护与利用教学科研巾帼攻坚组

2015-12-16 16:24  
桂林市教育工会王光金主席受自治区总工会委托向水环境保护与利用教学科研巾帼攻坚组授牌

水环境保护与利用教学科研巾帼攻坚组隶属于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长由曾鸿鹄教授担任,现有长期战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11人,中级职称女教师9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7人。在组长的直接带领下,巾帼攻坚组将女性细心的品质与不折不饶的精神高度转化为教学科研优势,已获得各种人才荣誉称号20余人次,承担并完成全院教学工作量的52.5%和科研工作量的35%,为水环境保护与利用领域人才培养与科技服务作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水环境保护与利用教学科研巾帼攻坚组喜获“广西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是该年度桂林市唯一一个获得此奖项的教育系统单位。    

理论武装,思想建设显成效

巾帼攻坚组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良好的职业道德为准绳,精心培育政治过关、思想先进的人才队伍。巾帼攻坚组全体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开展热烈的讨论,把理论学习落实到深处,不断掀起学习高潮,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完善自己的价值观。在日常工作中,巾帼攻坚组以全院师生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尽心尽力地完成每项任务;牢固树立起把握规律、创新理念、转变方式、解决难题的思路,既注重工作的效率,又注重工作的质量,始终坚持又好又快地为师生服务。全组上下积极倡导“实事求是、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埋头苦干、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始终保持廉洁自律、勤俭节约的工作习惯,始终注重优良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为搞好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    

巾帼挂帅,齐心协力谋发展

组长曾鸿鹄教授同时兼任学院院长,长期挂帅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倾其所有热情于学院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中。学院成立之初,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管理文件,组建巾帼攻坚组开展教学科研联合攻关,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为广西的水环境保护与利用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巾帼攻坚组的直接参与下,学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水污染控制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水污染控制工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水污染控制技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水污染控制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水污染控制工程教学团队),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环境工程),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环境工程),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环境工程),通过全国本科教育评估合格的专业1个(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自治区级精品课程1门(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给水排水工程教学团队),自治区优势重点学科1个(环境科学与工程),自治区重点学科1个(市政工程),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个(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实验室),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1个(环境工程创新团队),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区域性行业废水治理与用水安全保障)1个。巾帼攻坚组囊括了国家级“十一五”质量工程项目和国家级“十二五”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    

开拓创新,教学科研结硕果

一直以来,巾帼攻坚组深入贯彻“立足特色、服务地方”的学院办学理念,作为主要力量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2014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巾帼攻坚组所培养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3%以上。2009年,学校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已连续12年获得“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巾帼攻坚组连续12年被评为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在巾帼攻坚组的协同努力下,以水环境保护与利用的教学科研优势为特色申报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于2012年获批,填补了广西在该学科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空白。巾帼攻坚组成员主持及作为主研人员完成的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科学研究方面,充分发挥巾帼攻坚组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控制和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国内先进、部分达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近5年,巾帼攻坚组先后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水专项等国家级项目近30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横向项目591项,总科研经费近6000万,获授权专利3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三大检索1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8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热心公益,服务社会上水平

巾帼攻坚组积极协助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主动与广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开展环保培训与宣传,为广西环保系统管理人员和企业单位环保技术人员开展培训,每年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以上。为深入开展“美丽广西 清洁乡村”工作,启动了“环保春天行”公益活动,深入城镇和乡村,宣传环保理念,清洁乡村水源和垃圾。此外,还积极参加扶贫帮困、帮老助残、便民服务等各类社区服务活动,发扬助人为乐、关心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精神。   

巾帼不让须眉,玫瑰昂首绽放。桂林理工大学水环境保护与利用教学科研巾帼攻坚组成员师德高尚,学术精湛,展现了当代高校女教师的时代风采,在培养环保人才、推动科技进步、繁荣环境文化、促进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们相信,她们有过辉煌的过去,也必将会有一个更加灿烂的未来!   

关闭窗口

桂林理工大学工会网站 版权所有 电话:(0773)5896451 传真:(0773)5896440 E-mail: gonghui@glut.edu.cn